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2022年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各专业招生简介

首页 > 


专业名称

专业介绍

课程设置

就业方向

校企合作单位

社会工作

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开设社会工作专业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之一。先后成为湖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国家高职示范校建设重点专业、湖南省“十一五”重点专业建设基地、湖南省社会管理与服务一流专业群核心专业。现有教师21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20年来累计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798人。近5年来平均就业率92.8%,对口就业率达高达81%以上。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双高校”特色专业群建设计划。

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基础、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专业核心课程,开设青少年儿童、老年人事务、特困人群、农村社会工作等社会工作实务方向课程。

就业领域:政府福利部门、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服务机构。

职业发展:可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参加国内社会工作硕士(MSW)考试继续深造。

北京协作者、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大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江苏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社工部、长沙仁与公益组织与发展研究中心等80多家实习就业合作单位。

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

创办于1995年,为国家示范性建设的重点专业和省级精品专业,2019年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群获批国家双高校建设专业群。现有教师27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10人,殡葬行业技能大师4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研究生比例100%,其中拥有国家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各一门。本专业面向殡仪服务岗位,培养掌握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必备理论专门知识和实际工作基本技能,具有专业品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殡葬文化学、殡葬业务洽谈、现代殡葬礼仪、火化机技术、现代遗体防腐技术、整容技术、殡葬服务营销等主要课程。

在各级殡仪馆从事司仪、化妆、整容、火化等殡仪服务工作;

与民政、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配合,从事民政工作;

在殡葬服务公司工作或自己开办经营丧葬用品工厂或殡仪服务公司。

深圳市殡仪馆、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天津市第一、第二殡仪馆、西安市第一、第二殡仪馆、台湾龙岩集团、长沙市殡仪馆、湘潭市殡仪馆等100多家实习就业合作单位。

家政服务与管理

成立于2019年,是学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开设的民生类专业之一。专业依托蓬勃发展的家政服务事业,面向家政服务及其相关领域的母婴照护、幼儿照护、运营策划类岗位,借助中外行业资源,通过产教融合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现有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目前已成为国家家政提质扩容领跑者学校,与菲律宾等国际高端家政资源的合作工作也在逐步推进,年轻的专业正以蓬勃的朝气朝着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的方向稳步前进。

母婴保健、幼儿卫生保健、婴幼儿心理学、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营养膳食与指导、新媒体运营、家政服务营销、门店运营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为各类家政服务企业的母婴护理高等级技能岗位、幼儿照护岗位、母婴及托育门店的运营策划、销售、客服与管理岗位等。

湖南金职伟业集团、湖南湘军教育集团、杭州巾帼西丽集团、南京九曜教育集团

湖南凤网E家、广州纽诺教育集团、深圳京柏医疗集团、王府管家等近20家国内实力企业合作。

社区管理与服务

成立于2000年,在全国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先后成为湖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建设支撑专业、职业教育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牵头专业、学校金牌就业专业。2017年主持修订社区管理专业国家教学标准,2019年主持研制“老挝国家高等职业学校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教学标准和职业技能标准”。现有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主要培养具有宣传教育、群众工作、社区事务处理、矛盾纠纷化解、资源整合、关系协调、活动策划实施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社区建设与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活动策划、社区工作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主要面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各个社区事务专干岗位,以及社会服务机构入驻社区的社会工作者岗位

武汉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杭州青荷苑社区、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长沙市共享家社区发展中心、湖南省李丽心灵教育中心、长沙市天心区新丰社区等。

民政管理

创建于1986年,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重点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被教育部确认为全国首批高职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确认为卓越校重点建设专业群的重点专业。2010年荣获“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专业拥有3个功能齐全的校内实训室和20多个建设完善的校外实习基地。民政管理专业推行“重专业价值、强实务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至今已毕业学生6000余人,进入民政行业和社会建设的各个岗位,成为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领域的骨干。

主要开设的课程有民政工作原理与实务、社会救助、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社会工作方法、社会调查、社会组织项目运营与管理、社会组织服务方案设计、中国手语、新媒体创新与运用等。

专业主要服务面向基层社会管理工作、街道和乡镇民政管理工作、村(居)委会民政协管员以及国内各类社会组织服务与管理工作。具体岗位如:民政助理;民政专干;社会救助专干;项目运营主管、社会组织机构行政助理等。

广州市民政局、深圳市民政局、厦门市湖里区民政局、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务中心、武汉逸飞社工服务中心、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长沙市岳麓区民政局、长沙市芙蓉区民政局、长沙市开福区民政局、长沙市社会救助站、长沙市第三福利院、衡阳市民政局、溆浦县民政局、长沙市井湾子街道等。

陵园服务与管理

创办于2000年,现为国家双高校建设专业群的重要支撑专业。现有教师10人,研究生比例100%,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6人,湖南省骨干教师1人,均为双师型教师。专业拥有3个功能齐全的校内实训室和20余个建设完善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共计培养毕业生1400余人,历年就业率均达96%以上,专业办学成效显著,得到社会及行业的一致好评。本专业培养掌握陵园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致力于推进国家人文殡葬、绿色殡葬、科技殡葬的发展。

生命文化概论、殡葬服务营销、陵园业务接待、现代陵园礼仪、墓区开发与设计、墓碑设计、植物造景、陵园环境管理

主要面向陵园服务营销、陵园礼仪服务、墓区开发与维护、骨灰寄存等工作岗位,在陵园、公墓、殡葬管理所、殡葬服务公司等单位(场所)从事接洽引导、安葬服务、祭祀服务、骨灰寄存、墓区产品开发设计、墓园维护管理的工作。

福寿园国际集团、天津永安集团、武汉石门峰人文纪念园、湖南唐人万寿园有限公司、湖南湘水缘长生陵园有限公司、柳州石叠山齐地陵园、上海滨海古园等国内50余家实力陵园、公墓合作。

心理咨询

创办于2005年,是湖南省高职院校独立设置的第一个心理咨询专业,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职业教育“十一五”重点建设精品专业。2015年成为湖南省卓越校建设项目社会管理与服务专业群的重点专业,是学校首批招收外国留学生的专业。现有毕业生共计1424人。历年就业率均达95%以上,连续多年获得学校“十大金牌就业专业”荣誉。现有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11人。培养掌握心理咨询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进行心理测量、心理咨询、职业指导等基本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普通心理学、心理卫生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学流派、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心理测量、咨询心理学、临床心理诊断、心理咨询实务、教育心理学、团体心理咨询、自我认识与沟通技巧等。

两个工作方向:心理健康促进服务与心理潜能开发工作。

三大行业领域:心理咨询行业、教育行业、社会工作服务行业。

就业岗位:心理咨询师(含EAP)、心理训练师、心理培训师、早期教育指导师与幼师、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社会工作师。

广州市白云区星智少儿心理成长服务中心、湖北赤壁三国青少年成长学校、广州东方心理分析研究院、长沙九州心理咨询有限公司、长沙安肯心理咨询有限公司、长沙紫竹轩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长沙怡维怡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岳阳春雷学校、湖南贝尔安亲云教育有限公司、湖南英高特励志教育培训学校、湖南爱弥尔启智儿童康复中心等。

婚庆服务与管理

创办于2010年,立足为婚庆行业培养复合型、技能型专业人才,是学校首批招收外国留学生的专业,现有4名马来西亚籍留学生。现有教师24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12人。历年就业率均达95%以上,专业对口就业率达到80%以上。积极推行校行企合作,不断探索与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课程体系适应行业发展新需求,有系统完备的校内外实训基地,目前已与多家省内外婚庆公司和文化传播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婚礼文案写作、婚礼策划、婚礼文化、婚庆营销、婚庆礼仪、花艺设计、音乐鉴赏、语言表达艺术、婚礼设计、婚礼化妆与造型设计、实用婚礼现场布置、图形创意、婚礼宴会CAD制图、婚庆新媒体应用、婚庆公司经营与管理等。

就业面向高端婚庆公司、庆典文化传播公司、礼仪公司、策划公司、会展公司、高档酒店(婚庆部)、企事业单位(策划部)等,就业岗位有婚礼策划师、婚礼顾问、婚礼设计师、化妆师、婚礼管家、婚礼督导师、花艺师等。

上海诺丁山婚庆礼仪有限公司、上海森麦文化(婚礼主义)有限公司、上海瑞琳婚舍婚礼定制机构、杭州百特文化有限公司、成都芙蓉新娘文化有限公司、东庆童话一站式婚礼宴会中心、湖南盘子女人坊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蜜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蜜优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沙博雅庆典礼仪有限公司、长沙造梦师婚庆策划有限公司、长沙薇嘻主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

民政管理(社会组织服务与管理方向)

创办于2014年,是顺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创新趋势之举,2015年成为湖南省卓越校建设项目社会管理与服务专业群的重点专业。现有教师7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5人,均为双师型教师。专业始终坚持公益务实,强调通过社会组织实体机构为载体,以实务项目为内容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项目运营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旨在培养富有志愿精神与使命感的基层社会治理人才。专业与深圳、广州、上海、长沙等地的行业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社会组织服务方案与设计、社会组织项目运营与管理、社会组织评估、志愿者管理、社会工作方法、社会调查等。

专业主要服务面向街道(乡镇)各类社会组织服务与管理工作。具体岗位如: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策划师、社会组织项目运营经理、社会组织机构行政助理、社会组织项目评估专员、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督导等、社会组织筹款主任等。

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广州市大德社工服务中心、

深圳市春暖社工服务中心、长沙市寸草心服务中心、

湖南省乐创公益中心、湖南省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等30多家行业机构。

殡葬设备维护

技术

为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及殡葬行业对培养高素质、高技能殡葬设备操作及维护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满足新时期殡葬行业对殡葬设备维护人才的需求,在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设备方向)基础上成立。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双高校”特色专业群建设计划。现有教师7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民政部技能大师1名,博士研究生1名,研究生比例100%,双师比例100%。培养能够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从事火化机及制冷设备等操作与维护、殡仪服务等工作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火化机技术、殡葬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殡葬制冷设备技术、生命文化学、殡葬文化学、民政智能化技术基础、机械基础、电气基础、生命文化产品的开发与设计、现代殡葬心理学概论、现代殡葬礼仪、现代殡葬服务营销等。

在各级殡仪馆从事遗体火化师、殡葬设备操作及维护、殡仪服务等工作;殡葬设备生产制造企业从事设计、生产、技术支持等工作;与民政、社会保障等政府部门配合,从事民政工作。

深圳市殡仪馆、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西安殡仪馆、天津市第一殡仪馆、昆明市殡仪馆、上海宝兴殡仪馆、长沙市殡仪馆、上海福寿园集团、台湾龙岩集团、江西南方环保机械制造总公司、江西际海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秦皇岛海涛万福集团等。




---------END---------

上一条:抉择:从超本科线125分的长沙民政殡仪新生看职业教育发展

下一条:2022年湖南省单独招生考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