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团学动态

团学动态

疫情阻不断民族温情,一场长沙与西藏的千里连线

首页 > 

“老师,我在家一切都好,请您放心”“老师,我会克服困难,上好每节网课”。2020初爆发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学子迎来超长“寒假”,同时也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学习。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民社学院有这么一群学生让辅导员特别牵挂,他们就是身处祖国边疆的117名藏族学生。恶劣的天气、网络信号的不稳定、汉语基础薄弱等因素,使得他们上好每一节网课需要付出比一般同学更多的艰辛。为帮助这些藏族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表达学校和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民社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藏族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一是召开藏族学生“云座谈”。师生“云端”相聚,开展交流分享,大家从疫情防控、网络学习、兴趣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辅导员也及时了解到他们在家学习和生活的情况,积极开展疫情个人防护知识宣传,并针对他们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了很好的建议。

二是积极开展“云家访”。 辅导员充分利用微信、易班等云平台定期与藏族学生家庭进行交流,从学生在校表现、家庭经济情况聊到当前疫情形势,一方面嘘寒问暖,表达无微不至的关心,另一方面开展心理辅导和学业指导,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三是全面推行学习“云帮扶”,开展“一帮一” 藏汉学生学习结对子活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与藏族学生结成对子,通过网络开展在线学习帮扶,帮助藏族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课堂所学知识。课前,他们一起预习;课中,他们相互促进;课后,他们共破难题,极大地提高了藏族学生学习积极性,也进一步增进了藏汉学生间的友谊,真正做到网络学习,不让一名同学掉队。

无情的疫情,阻断不了民族的温情,在这场长沙与西藏的千里连线中,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挚的同学友情,浓浓的师生情谊,还有拳拳民族团结的温情。也正是由于这些无私的关心和关爱更加坚定了他们将来学有所成,扎根边疆,回报社会的决心。




---------END---------

上一条:民社学院召开“养成良好习惯,进行一次自修”网络主题班会

下一条:一堂特殊的感恩教育课,民社学子认真钻研一件事,向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