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生命最后一程的守护者——张华

首页 > 

路是自己选的,目标选定,就应勇往直前,我无怨无悔。

                                                ——张华

张华,殡仪学院1999届毕业生,2007年9月被评为韶关市首届“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2008年3月获得广东省第五届“南粤巾帼十杰”活动提名奖、被评为“广东省三八旗手”;2008年荣获全国第一届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2008年11月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荣誉称号;2009年6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立志殡葬,无悔选择

张华初中毕业那年刚刚16岁,和绝大多数少女一样,没有受过生活的磨难,家庭条件比较优越,出生在城市,在人生道路上方向不明。张华面临着上高中还是读职技的选择,爸爸想让张华读职技掌握一门技术,将来好在社会上立足,但他却给女儿选择了一个与死人打交道的专业——殡仪。当时天真的张华还以为“殡仪”是“宾仪”,是学礼仪服务的,毕业后在星级宾馆做礼仪小姐,服务一方。

当张华从姥姥的哭泣、妈妈的唠叨中明白了“殡仪”的意思后,脸上写满了恐惧。在爸爸的开导下,她冷静下来,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张华认为,殡仪,就是为丧属治丧时提供服务,通过服务好逝者进而减轻生者的痛苦,使生者得到慰藉,是一项高尚的事业,从事殡葬并不丢人,而且可以通过“葬礼”和“葬法”的改革倡导俗风易俗、丧事新办的社会风尚。张华从此抱定学好殡仪专业为丧属服务的决心,毅然踏上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的求学之路,一读就是三年。

1999年大学毕业后,张华被分配到韶关市殡仪馆,山区市殡仪馆条件较差,工作环境不尽如人意,每天除了接触尸体,看到的是一群群披麻带孝的丧属和一张张神情悲伤的脸,听到的不是鞭炮声就是嚎哭声。宿舍没有热水器,没有洗衣机,烧水做饭全靠自己。刚分配到殡仪馆时,安排在业务厅做点听听电话、写写花圈的工作,在学校里学的专业知识与实际工作存在一定的差距,现实击碎了她想成为现代殡仪管理者的梦想,她感到彷徨、无奈,甚至想到过放弃。就这样放弃了吗?张华不甘心,想想三年艰苦的专业学习,想想学院老师的教诲和父亲的鼓励,她决心迎接挑战,不轻言放弃。于是她主动请缨到一线,从殡葬工作最脏最累的收殓、整容工作干起,不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努力克服工作、生活、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全心向工人师傅学习,以高涨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殡葬事业中。

爱岗敬业,情系殡葬

在收殓现场,在礼厅化妆室,在遗体防腐间,人们常常看到一个美丽的身影在忙碌着。有人问张华:“你一个大姑娘,成天泡在死人堆里,你就不害怕吗?”张华坦然地回答:“说不怕那是假的,路是自己选的,目标选定,就应勇往直前,我无怨无悔。”十多个春秋,张华放弃了一个个离开韶关、离开殡仪馆的机会,坚守着自己的选择,将自己满腔的热情和青春活力播洒在工作上,让逝者得其所,使生者无遗憾,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抗洪英雄李大为的遗骸殓回殡仪馆后,已经是40多天以后的事了,遗体裸露的部分几乎见不到肌肤,衣裤里面的肌肉高度腐烂,张华怀着对英雄的敬仰,不顾呛鼻的气味,亲自为烈士消毒、更衣,让英雄一路走好。这种敬业的精神告慰了英雄,感动了李大为的战友和在场的领导。

交通事故死亡的遗体,往往是“肢”离破碎、面目全非,丧属看了最为悲伤。为告慰亡灵,抚慰生者,每每有类似难度较大的整容化妆,张华都主动前往,利用在学校、上海等地学到的整容技术,耐心细致地化好每一次妆,有时遇到脸部大面积开裂须缝合,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从不喊一声苦、叫一声累。

张华工作大胆,作风泼辣,每次收殓业务较多、人手紧张时,她总是自告奋勇,冲锋在最前线。2004年8月12日发生在京珠高速公路粤北段的特大交通事故,死亡18人,遗体大多数断手断脚,脑浆迸裂,血肉模糊,整容化妆起来极为困难,如果遗体处理不好,家属激动的情绪将难以控制。这吃力不讨好的事,一般工人不愿干,为了将肢体并上、将伤口缝合,她一干就是半天。

2009年6月26日旭日玩具厂事件爆发,两名新疆籍员工死亡,这虽然只是一起典型的社会治安案件,但是境内外三股势力借机炒作,恶意攻击党和政府,严重破坏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件引起了中央领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严格依法进行处置并妥善处理后事。张华查阅资料、咨询同行前辈,了解伊斯兰习俗,按照当地的习俗对遗体进行防腐、化妆,带领单位的同事连续工作72个小时,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张华珍惜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事业,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又毫无保留地将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工人师傅。张华对殡仪馆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她建议设置的部分服务项目深受丧属的欢迎。为提升服务质量,她建议殡仪馆成立“青年文明岗”,负责全程引领丧属完成整场告别仪式。“青年文明岗”倡导丧事新办,积极推行规范化、人性化的殡仪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苦练技术,精益求精

张华不仅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还能做到学一行,专一行。整容防腐技术是现代殡葬行业的核心技术,具有核心的竞争力,为了将这一门“绝活”学到家,她到上海接受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培训,解剖遗体时,手指曾被手术刀划破过,身体被遗体的污血溅脏过,为了掌握整容防腐技,她冒着被细菌感染的危险也在所不惜。2008年11月在湖南长沙举办的“首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张华更是不负众望,取得个人排名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为广东省、韶关市争得了荣誉,同时激发了韶关市殡仪馆员工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的热情。

张华在取得优异的成绩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带领单位的同事一起进步,如何转变服务理念,打造阳光殡葬。她把单位的骨干领出去学习,把好的服务理念引进来。组织单位的员工加强服务、技能的培训和学习。为了适应群众传统化、简单化的殡葬需求向现代化、个性化、多元化转变,她引导大家逐步转变服务理念:服务理念上,从以悲伤陪伴悲伤向以温情缓解悲伤转变,从以沉重陪伴沉重向以文明缓解沉重转变;服务方式上,从管理服务型向服务经营型转变,从被动等待服务向主动上门服务转变;随着服务、经营、管理理念的转变,在提升服务形象的同时,重视文化建设,初步实现了阳光殡葬的目标。

热心公益,助人为乐

张华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她常常将工资收入投入到各种的捐赠、捐助活动中。乐昌市梅花镇中心小学特困生,她捐助400元;职工患重病,她捐资500元;韶关7·15特大洪灾,她捐资1200元;在印度洋海啸、单身特困母亲家庭、残疾人事业、慈善会以及2008年抗震救灾和抗冰灾捐助活动中,张华捐助款物达16250元。她长期资助特困学生,参加残疾儿童义工服务。张华还积极参与献血,每年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中,她总是第一个报名,而且是献全血400cm。同时她也是韶关血站为数不多的女常客,血站的工作人员遇到血小板告急时,经常第一时间联系她,她总是及时的赶过去捐献。前不久张华还申请加入干细胞捐赠的队伍,希望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END---------

上一条:人生终点站的送行者———常诣

下一条:走出世俗偏见,远离尘世浮华——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