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五朵金花的故事

首页 > 

由“五朵金花”组成的梅州大埔县殡仪馆女职工小组的动人事迹在当地广为流传。1996年6月,年仅19岁的阿玲、阿清、阿丽、阿元、阿健5名湘妹子,在湖南长沙民政学院殡仪专业毕业后,放弃家乡城镇舒适的生活,应聘来到广东省边远的山区大埔县殡仪馆当殡葬工。她们坚持扎根山区,怀着一颗金子般的心,足迹踏遍贫困山区的每一条山村,背遗体、睡殡仪车、缝合事故后支离破碎的尸体、为高度腐败的遗体整容,用现代文明的殡仪方式取代山村古老的土葬,赢得了山区群众的信赖与尊重。2001年3月,由“五朵金花”组成的大埔县民政局殡仪馆女职工小组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光荣称号,姑娘们的动人事迹,也在大埔绿水青山之间传扬。

山村新事:深山殡仪馆来了5位漂亮的殡葬工

地处粤闽边界崇山峻岭之中的大埔县素有山中山之称,全县52万人口,农村人口便占了42万,分布在大山旮旯的数百个自然村里。千百年来,村里死了人,都是由当地仵作(即当地专门负责收尸、将尸体下葬的人)处理后装进棺木抬进山里挖坑埋葬了事,山里木材于是越砍越少,而丧事的费用是越办越贵。1999年6月,大埔县在推行殡葬改革中,派人专门到湖南长沙民政学院殡仪专业招了5名刚毕业的女学生。阿玲、阿清、阿丽、阿元、阿健5名湘妹子刚过完19岁生日,便背起行李随大埔县民政局招工人员到大埔安营扎寨。5名湘妹子到大埔后不久,就被安排在新建的殡仪馆工作,宿舍也搬进新建的殡仪馆。殡仪馆建在大山深处,离县城有8公里,附近没有一户人家,交通不便,有时她们10多天也没有下一次山。

殡仪馆建在高山上,这里是雷区,一打雷就停电,电闪雷鸣,情景十分怕人。殡仪馆没有有线电视,锅底式的天线只能接收到带雪花点的几个频道电视节目。遇到停电,大山四周一片漆黑。她们只好靠聊天打发时间。她们在大埔朋友不多,就是有朋友,人们也不愿意到殡仪馆这个地方来。

白天,她们与遗体为伴;黑夜,与大山为邻。艰苦的环境,单调的工作,枯燥的生活,就在这样艰苦环境下,姑娘们在这里一呆就是二十多年。

移风易俗:坦然面对世俗偏见

姑娘们刚来大埔时,当地的殡葬改革才刚刚开始实行,大埔县还没有建殡仪馆,收殓遗体后,还要护送到100多公里外的梅州市殡仪馆火化,不但山路崎岖难行,完成一次任务还要一二十个小时,工作非常辛苦。

而一些事主出于当地风俗,要半夜出殡。为了满足事主的要求,去路途遥远山村时姑娘们常常是下午便往现场赶,晚上就睡在殡葬车上。殡仪馆建成后,姑娘们住进了殡仪馆宿舍,白天要外出收殓遗体,晚上还要一个人值夜班,每隔2个小时便要查看一次冷藏在雪柜中的遗体。阿丽告诉记者,夜深时山里一片寂静,打开雪柜时,安详的、痛苦的及说不清形状的面容展现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一开始时真受不了,但她们凭着坚强的意志适应了下来。而个别群众对推行遗体火化想不通,个别人对她们的工作有时故意刁难,但她们总是互相安慰和鼓励挺了过来。阿丽告诉记者,2000年冬的一天,平原镇一位村民去世了,她和阿清来到事主家。刚下车,她们和司机就被一些村民围住,个别人甚至将点燃的鞭炮丢在她们身上。两位姑娘强忍着寒冷和泪水,反复地向群众宣传殡葬改革的政策。阿玲、阿元、阿健听到消息后迅速赶到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姑娘们终于说服了死者的家属和亲友,为老人进行了化妆、收殓,并将遗体运往殡仪馆火化。

奉献真情:“五朵金花”都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在山区收殓遗体,什么意外都有可能碰到,但姑娘们都能坦然面对。大东镇是大埔县最边远的一个镇,不但交通不便,而且路途遥远。一次姑娘们到大东镇一个边远小山村收殓一位老太太遗体,但由于刚好下了一场大雨,山道泥泞崎岖,殡葬车走到离村子6公里处便没路可走了。当时正值盛夏,姑娘们二话没说扛上担架走路赶往事主家。当她们抬着担架上路时,由于山路太滑根本无法前行。她们只好用白布包好老人的遗体,轮流背着老人的遗体翻山越岭往殡葬车停放处赶。同行的老人的小儿子见状,感动得泪流满脸,连连称赞姑娘们比自己的亲妹妹还亲。而沿途群众见了,无不为之动容。在殡仪馆,姑娘们不但要负责遗体的防腐,还要为遗体化妆、整容。她们说,殡仪馆是人生最后驿站,殡仪服务是给逝者最后一次生活礼仪。于是,她们每天都一丝不苟地工作,每年要为1000多具遗体提供化妆等殡仪服务。一次,银江镇一位驾驶东风车的司机连人带车掉进当地一座水库,7天后车才被打捞上来,司机的遗体已肿胀得不成样子。为了让亲属能再见遗体一面,姑娘们费尽心血,精心为遗体整容,使死者家属感动不已……在殡葬这个特殊行业里,姑娘用自己的真情赢得了山区群众的尊重和爱戴,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们为“金花”。

“五朵金花”成为了当地的一个美丽传说。“五朵金花”的事迹被《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辽宁青年》等30多家媒体直接报道或转载报道。5位在学校接受过殡葬服务专业训练的姑娘投身殡葬,极大地提升了殡葬行业及殡葬职工在当地的社会地位,改变了人们对殡葬的传统看法和殡葬陋俗,进而推动了大埔县的殡葬改革。2004年3月,“五朵金花”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光荣称号,2002年至2004年期间,“五朵金花”先后被大埔县妇女联合会、梅州市妇女联合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岗”其中“五朵金花”里的阿玲担任了大埔县殡仪馆的副馆长;阿元2003年被梅州市委评为“梅州市劳动模范”称号。





---------END---------

上一条:光阴荏苒风华在,校友情深返校园——民社学院校友返校报道

下一条:人生终点站的送行者———常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