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向上向善”好青年--彭弈韬

首页 > 

彭弈韬,男,开福区青穗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毕业于长沙民政职院社工专业,他怀着"仁者爱仁"的博爱精神,去关注百姓心声,关心弱势群体的处境,同时身体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持在服务中实践创新,注重自身素养和能力的提升。

从被帮助对象成为帮助力量

彭弈韬在读高二时因目睹了同学跳楼身亡而情绪崩溃,整日精神恍惚,高考复习也被迫中断,在好人的帮助下才逐渐走出阴影,并考入长沙民政学院社工系。进入大学后,从困境中走出来的他就不管自己力量是大是小,都立志倾尽全力运用专业知识去帮助更多青少年。

成立专业组织获取服务“牌照”

2016年怀着这份初心,彭弈韬和专业老师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和良好的师生情谊,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专业过硬的小伙伴,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就创办老师的指导下,注册了长沙市开福区青穗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这也成为大学生注册公益社会组织难得的案例。

延续爱心影响和帮助青少年

有了“合法身份”的彭弈韬,干劲十足,被学校推荐入驻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到项目辅导、场地支持、经费立项等一系列支持。孵化期间到成果出壳的时间,他带领团队围绕青少年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开福区德雅路、浏河社区等17个城乡社区和学校,利用青年之家阵地开展助力青少年成长服务,累计受益对象4200余人次。联合湖南省儿童保护专家组建儿童保护团队,深入湘西深度贫困山区,举办9期儿童成长营,受益5000余人。湖南省民政厅吸纳他和团队加入湖南省社工机构孵化基地、湖南省青少年事务社工实训基地推介他们的服务。

在彭弈韬心里,那些特殊的青少年永远是他最放心不下的,他组织实施的开福区困境青少年帮扶项目,开展小组、个案服务419人次,帮助“问题少年”16人回归正常的生活。

在彭弈韬心里,那些困难的青少年是他始终牵挂的。2017-2019年,他带领团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获得了15万元创业扶持金,豪不犹豫将奖励全部用于湘西古丈县中寨、九龙村等村落,搭建4个儿童服务站和图书馆。

延续爱心带领上万青年投身志愿服务

彭弈韬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联盟”引导数万名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组织长沙民政职院等高校培育了17家志愿服务团队,在长沙35个城乡社区实现落地服务,累计组织超过10万小时志愿服务。他发起的春运“暖冬行动”,累计组织志愿者5000余人次,连续三年在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汽车北站为“返乡”旅客服务,助力数百万旅客享受美好旅途,受团中央、铁路总公司表彰。

疫情期间

第一时间响应支援社区防疫保卫战

在这个特殊的抗“疫”时期, 他从1月25日(大年初三)开始放弃休假,组建包含社工、心理咨询师、律师、义工等在内的27人防疫青年突击队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当中,协助德雅路、新湘路、洪山桥等7个社区张贴防疫倡议书1500余份、入户摸底排查756户,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000余小时;针对100位社区困境老人群体发放了口罩、大米等防疫生活物资,开展代购服务218人次;对接16个社区开展义务消杀,消毒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开展线上防疫心理讲座并提供27人次个案咨询服务。

他利用道德模范慰问金先期购买了2000只口罩、10桶84消毒液、10件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驰援急需社区和医院。在广泛了解物资需求后,对接捐赠医用手套15200双、84消毒液1500公斤、医用酒精1200瓶、隔离衣1000套、护目镜500付、绿色蔬菜10吨等价值30万余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物资,对口支援湘雅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开福区卫健局等防疫一线。

一呼百应青年志愿者齐当防疫“搬运工”

在疫情升级的特殊时期,仍有许许多多的志愿者在他的影响下一起加入物资转运工作,不管是在晚上12点还是在早上6点,他们总是风雨无阻赶赴地点,看到物资第一时间投入“战场”,心底总是无比的满足,疫情期间已经协助湖南省慈善总会、长沙市青志联等单位搬运超过20吨的货物,无怨无悔做抗疫爱心物资的“搬运工”。在他的感染下,他的女朋友和父亲也加入了防疫志愿者的行列,负责协助转运物资和数据登记,家人虽然对他时常在外奔波表示担心,但只要他一回家就会准备好可口的饭菜,永远做最坚强后盾和志愿服务后备军。

不忘初心全力做好疫情志愿服务

在自己的众多身份中,他最钟爱的还是志愿者这一个,彭弈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影响到更多人,带动他们一起来做公益,在疫情没有彻底解决之前,他将继续联系爱心企业捐资捐物、落实物资采购渠道。在母校长沙民政职院“爱众亲仁、博学笃行”校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让这个97年的小伙子在特殊时期爆发出一股子拼劲、身体力行全力以赴,得到了基层单位的广泛认可和赞誉,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红网等权威媒体纷纷刊登彭弈韬的防疫故事。

扬帆再起航建功新时代

心中公益种子发了芽,就一直没敢“闲”着,他带领青穗公益走进社区,走到贫困地区,走到需要帮助的人身边,也走到了政府与社会需要他和他的团队的位置上。全身心扑在公益事业上的彭弈韬,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省市媒体报道四十余次,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长沙好人、开福区道德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今后他将继续以生命影响生命为人生信条,做一个“向上向善”的好青年,用真心服务广大青少年。




---------END---------

上一条:璀璨如星,绚烂多彩——冯丹

下一条:青春正当时 三湘追梦人--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