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

探路“双元育人” 我校联合企业建设特色家庭服务产业学院

首页 > 

产业学院建设是新时代高职教育产教融合的高级形式,也是高职教育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赋能的有力抓手。近日,“金职伟业家庭服务产业学院”揭牌成立,该学院是我校与金职伟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职伟业”)共建的特色产业学院,是湖南省第一个家庭服务类产业学院。

当前,教育支持家政托育服务力度空前。《关于湖南省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意见》提及,鼓励支持市州、县市区在产业园区建设职教城或布局职业院校,逐步使职业院校向城市、园区集中,重点支持产业园区的职业教育项目建设。《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 年)》提出,“到2023年,‘领跑者’重点推进城市10%的家政从业人员接受过家政相关学历教育”。从我省情况来看,落实“每千人拥有4.5个托位”的目标,需新增托位总量30万个,需要数以十万计的家政托育人才。

作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学校创建单位和“领跑者”行动示范领跑企业,我校与金职伟业校企双方持续投入资源,在家政育、训、赛、创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2019年,我校响应“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以及高职百万扩招政策,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联合金职伟业开设“月嫂”订单班,共建婴幼儿照护和产后恢复2个校内现代家政实训室。国务院孙春兰副总理在湖南期间,专门调研了我校养老、家政人才培养培训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2020年,双方在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中达成深度合作,联合举办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关培训40余期,共计培训7000余人次。2021年,双方支持母婴护理社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为郴州市家政从业人员提供了不少于1000个就业机会。

金职伟业董事长彭英认为,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育婴、保育、托育服务标准体系,能够促进职业培训与职业教育有机衔接,推动“徳技并重”“岗课赛证”融会互通。

“发展家政托育职业教育是孙春兰副总理的嘱托,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学校专设升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我校党委书记蒋晓明谈到。

此次“金职伟业家庭服务产业学院”的揭牌,是我校与金职伟业推动产教融合、加快产业创新方面的又一项重要成果。双方以产业学院的成立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在教材、教法、教师方面创新发展、协同发展,形成育婴家政行业的人才链、价值链,打造一张湖南职业教育新的名片,为全国家政托育职业教育打造一个产教融合、双元育人的新模式、新品牌。




---------END---------

上一条:对话社工:我校关注罕见病群体社会救助与志愿服务

下一条: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殡葬职业道德高峰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