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梦想从我们相遇那刻开始——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喜迎第一届新生

首页 > 

9月6日,又是一年迎新季,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迎来了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第一届新生。

2019年,以《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为依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要求,每个省份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我校首次在湖南省高职院校新增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专业依托国内蓬勃发展的家政服务事业,借助中外行业优质资源办学,从2019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我是一名单招生,第一志愿填报家政专业。我认为家政服务与管理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专业,家政现在是国家大力扶持的,就业前景非常好。我们是第一批家政专业学生,相信我们通过努力能改变大家对家政专业的某些偏见,把逐渐完善的家政专业传递给下一届。对此我有信心!”家政1932班袁媛信心满满地说。

同班的侯怡佳是一名高考生,她的第一志愿也是家政专业,“爸妈认为这个专业很适合我,而且就业前景非常好,覆盖范围很广,又顺应了家庭服务消费需求上升的现实状况。我们家政专业专攻母婴护理,现在国家又开放二胎政策,专业前途是一片光明的。”

除此之外,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即将迎来一批特殊的学生。

为贯彻落实国家高职扩招工作部署,9月3日,我校组织开展2019年湖南省第二次单独招生考试。今年我校面向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作和新型职业农民四类人员招生的专业为新开设的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首期计划招生30人,这也是湖南省首个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开设家政专业。

“在这个行业做了近7年,我时刻都在做准备,以前家里穷读不起大学,现在有了这个机会,我一定不能错过,加上孩子今年也刚刚进高中,我要跟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希望能在学校多学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识。”来自张家界的李文丽,今年36岁,现在是一名月嫂培训老师,对于入学测试,她表示非常有信心。

来自衡阳的小伙子梁帆,今年刚满20岁,本可以从大学顺利毕业的他,大二时家中突遭变故,让他不得不选择辍学,出去打工。因为没能读完大学,时常觉得遗憾,这次家政专业面向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四类人员招生,让他有机会重返大学校园,完成大学梦。

“高职院校首次面向四类人员招生,培养社会急需人员,是高职教育一次重大的转型改革,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家政服务与管理系主任周向群表示,家政行业需要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也亟需改变,首批学员的年龄都趋向年轻化,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认可家政行业。

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包括医学基础、母婴保健、幼儿卫生保健、营养与膳食指导、产生康复、文案策划、新媒体运营、服务营销等。

“考虑到学生的差异性,针对四类人员开设课程与高考统招学生略有差异,课程开设根据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政策,依职业需求而定,尽量做到所学即所用。”周向群介绍到,“我们为四类人员学生设计的上课形式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组织形式。线上学习时间由学生根据个人情况灵活安排,线下集中上课时间一般会设置在晚上或者周末,通常情况下不会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工作。另外,考虑到学生实际工作时间,对于报名集中的地方,学校还将提供送教上门服务,无需学生来回奔波。”

截至9月8日16时,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面向2019年高考考生共发出去93份录取通知书,实际报到人数89人,报到率95.7%,招生形势喜人。目前,面向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四类人员的录取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




---------END---------

上一条:民社学院顺利举办2019“新时代教师风采”摄影活动

下一条:李斌校长出席民社学院罗艳珠教授、袁继红副教授荣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