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民社学院婚庆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喜见成效

首页 > 

近日,民社学院2022届的学生结束课程学习进入毕业顶岗实习阶段。本年度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制度培养的学生,也正式进入到婚礼策划师、婚礼设计师、婚礼销售顾问等工作岗位当中,接受校企合作企业的真实工作环境考验。据了解,这批学生已经是婚庆专业为企业输出的第三批“现代学徒制”学生,此批学生的实习就业也标志着该专业校企协同、工学结合的育人工作进入到了更为成熟的阶段。基于此前合作的良好人才培育效果,婚庆行业龙头企业上海诺丁山婚庆礼仪有限公司与民社学院继续签订协议,在未来三年中继续以“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方式,为企业和整个婚庆行业培育输送优秀职业人才。

“双导师制”培养现代学徒,校企共同培育高水平人才

根据国家对“现代学徒制”的建设要求,民社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引入了婚庆行业龙头企业诺丁山作为校企合作对象,由企业派出婚庆策划、婚礼设计、婚庆销售等对应岗位的5名企业导师,与学校专业的导师一同,对学生进行培训。“双导师制”的培训团队专兼结合,书本知识和实践能力有效互补,时间上灵活配合,相较此前的院校教师培养制度更具效能优势。在培训的初始阶段,主要由院校教师对学生进行技能知识培训,进入到中后期学生就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相应的岗位,此时有专门岗位分工的企业导师进入培训中,每位导师带领10位左右的学徒进行专门化训练,并且在专门化训练的过程中引入真实工作任务,为企业预选人才做出准备。

真实工作情境培养现代学徒,有效实现专业与产业供需对接

民社学院婚庆专业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与企业协同,设计了“现代学徒制”的培训内容,学徒的在校培训内容主要涵盖了婚礼草图设计、婚礼方案策划、婚礼设计软件实操、婚礼销售技能培养等。并且,在培训的过程中,设置了众多小组实训项目,让学徒模拟真实婚庆企业分工合作过程。到了寒暑假时,则由企业主导,让学徒进入真实岗位当中完成真实任务。仅在2022届学生中,头部婚庆企业就吸纳了39名以上的优秀学徒前往企业实习实训。“现代学徒制”培养方式既优化了学校的培养质量,又解决了企业的工作人才缺口,供需双方在项目当中都收获颇丰。

校企共育衔接学徒学习过程,有效践行“三全育人”

当然,在“现代学徒制”的建设过程中,收获最大的还是学生。民社学院婚庆专业探索出的“学期学习+假期实训”培养模式,实现了学生培育的理实一体化,有效践行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学生接受了学校和企业双方导师的培育,能够在学习和实习的过程中不断吸收知识,理论、实践能力均得到了全方位的迅速提升。正如2022届优秀学徒张宇所言:“婚庆专业的现代学徒制培训,造就了我现在的工作能力。参与培训最大的收获就是一直在进步。”三年来,民社学院婚庆专业的毕业生和即将毕业的学生,有许多留在校企合作企业工作。毕业生中,有在公司任首席设计师的,也有连续多月成为公司销售冠军的;即将毕业的学生,也担任了平面手绘师、设计助理、策划等职务。这一合作模式培养出的优秀人才,获得了企业的普遍好评。据统计,在“现代学徒制”培育模式下走进婚庆行业头部企业的人才。

校企合作产生了示范效应,培养出的人才在全国婚庆就业市场上又获得了良好口碑,更多的优秀婚庆企业在2021年向民社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发来了合作培养学徒的邀请。目前,民社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正在进一步优化“现代学徒制”培养的标准体系和培养模式,打造更好的培训软硬件资源,积极吸纳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为培养出更多兼具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现代化婚庆从业人才做出努力。




---------END---------

上一条:民社学院开展期末安全隐患排查

下一条:民社学院党总支组织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