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民政服务与管理

民政服务与管理

民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简介

首页 > 

一、专业概况

民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创建于1986年,是我国民政系统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2000年被评为教育部重点改革试点专业,2006年被教育部确认为全国首批高职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5年确认为卓越校重点建设专业群的重点专业。本专业推行“重专业价值、强实务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目前本专业在校学生数700人左右,至今已毕业学生8000余人,为全国民政系统培养了大量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民政技术技能人才,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就业岗位

面向民政服务机构、乡镇(街道)民政办、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行业领域的民政服务机构管理员、乡镇(街道)民政专干、村(居)民委员会民生员、社会组织筹资与项目管理专员、社会组织新媒体运营专员、志愿者管理员等。

三、学生获奖

民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一直以来特别重视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与提升,组织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了由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民政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的历届民政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http://img.csmzxy.com/imageServer/xb_sgx/img/1522206407820.jpg

四、专业实习与实训

民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坚持“重专业价值,强实务能力”的实习实训理念,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突出工学递进的特色,设置了专业见习、专业基础实训、专业社会实践、专业综合实训、专业顶岗实习等实习实训环节,通过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做到工学结合,增强作为基层民政工作者应具备的实际工作能力。本专业现拥有3个功能齐全、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校内实训室和20多个协作密切、建设完善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遍布广东深圳、江苏苏州、湖北武汉、四川成都、福建厦门、湖南长沙等地。

http://img.csmzxy.com/imageServer/xb_sgx/img/1522206211654.jpg

五、课程体系

模块一:思想政治课程模块 本模块设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思想政治理论实践等课程,重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修养。

模块二:身心修养课程模块 本模块开设体育、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职业素质体验与公益劳动等课程,全面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水平,强化学生劳动意识培养。

模块三:人文科技课程模块 本模块开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人文基础与应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应用与素养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科技人文素质水平,为专业领域课程学习打下基础。

模块四:专业基础课程模块 本模块开设民政职业伦理、社会管理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概论、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社会福利等课程,从职业伦理、民政管理与服务的理论、健全职业心理等角度培养、训练学生的职业基础能力。

模块五:专业核心课程模块 本模块开设民政工作原理与实务、社会工作导论、应用文写作、社会组织概论、社会组织服务方案设计、社会组织项目运营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基层民政综合业务操作能力、社会工作服务能力、社会组织工作管理能力、社会组织项目策划、运营、评估能力等职业核心能力。

模块六:职业能力拓展课程模块 本模块根据行业企业对学生的不同职业能力要求、不同“X”技能等级证书方向,分课程、分方向综合培养学生岗位职业核心能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