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简介

首页 > 

一、专业概况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学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开设的民生类专业之一,于2019年首次招生。专业依据《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方案(2017年)》,依托国内蓬勃发展的家政服务事业,借助中外行业优质资源,面向居民服务行业的家庭服务、家庭成员照护、家政培训等职业技术领域,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现代家政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高级职称4人。专业教师参加多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研发工作,具有在家政龙头企业任职经验。专业在国内不仅与本土家政龙头企业在家政人才培养上深入合作,也主动联系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家政龙头企业,与20多家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力图实现产教深度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家政高端人才培养摇篮。

家政教师应邀出席母婴护理职业技能登记证书开发研讨会

校企合作母婴护理技术班开班

二、就业岗位

根据高等职业教育专科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中指出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职业面向如下:

目标岗位:(1)基层技术岗位,如家庭整理与收纳师、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保育师、家政培训师;(2)基层管理岗位,如领班、督导员等;我们专业以此为依据就业方向定位:

发展岗位:部门主管、门店经理等;

迁移岗位:收纳师、入户指导师等;

三、专业实习与实训

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依据学生职业能力成长系统设计了“基于金融真实业务、能力递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三层三级两模块” 的实践教学体系框架(“三层次”即课程实训、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三个层次;“三能级”即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能力三个能级;“两模块”即校内一体化教学模块、校企合作模块)。实践课时达总学时的61.9%,能满足学生岗位职业能力培养的要求。近3年,本专业制定纯实践类课程标准11门,开发实习实训项目指导书11本。所有实训项目按照教学计划如期开出实训开出率达到100%,有力的培养了学生操作实践技能。

四、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基础、社会心理学概论、社会学、现代家政导论、人体结构与功能、家庭保健基础、婴幼儿心理发展、家政服务沟通与礼仪、家政职业道德与法律法规等

专业核心课程:家庭整理与收纳、家庭营养与膳食指导、家庭成员照护技术、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家政培训实务、家政新媒体营销、休闲家政实务、母乳与人工喂养指导、孕产妇营养与膳食、产后康复与管理、早期教育环境创设、婴幼儿玩具与游戏、婴幼儿营养与喂养等

1+X幼儿照护/1+X产后恢复职业技能登记证书全国师资培训基地

五、专业成果展示

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理事单位

“湘融湘爱”农民工服务保障社会协作单位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