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群

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群

合作共赢 使命担当 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年会隆重召开

首页 > 

11月30日-12月1日,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2020年年会在长沙隆重召开。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教育厅、中国殡葬协会、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及全国180家殡葬专业院校、殡葬企事业单位、殡葬行业组织有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中国殡葬事业与殡葬职业教育发展大计。会议由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科主持。

会议审议了集团2020年度工作报告与2021年度工作计划。会议表决通过了改选秘书长、增设副秘书长、讨论成立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通报了新进会员单位名单。会议上,举行了企业设备捐赠签约仪式、订单班签约仪式和学生行业奖学金颁奖仪式。殡葬专家就如何做好殡葬领域疫情处置作了经验分享,并对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资源库及培训包校企共建、相关行业标准的校企论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此外,还举行了2021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吸引了109家殡葬企事业单位,为280名学生提供了1500多个工作岗位。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殡葬管理处张家宽主任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殡葬服务是基本民生保障,也是基本社会服务,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高度关切,这需要我们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殡葬从业队伍。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的组建与运营对殡葬事业向人文殡葬、绿色殡葬和科技殡葬转型升级提供了高素质的人才支撑。我们对集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今后的工作将一如既往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殡葬协会ITB中心主任温锡华表示,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着力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殡葬是最能体现民政工作普惠性、兜底性的重要部分。殡葬改革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何使改革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如何形成一套成熟的改革路径激发行业活力,实实在在为民解难题、增福祉,这将是我们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的发展运行将对殡葬行业改革转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湖南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在会上从“有规模、有布局、有特色、有质量、有贡献、有创新、有精神”七个方面对湖南职业教育发展作了介绍。他表示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要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等措施,向国家级示范性职教集团迈进,将殡葬行业打造成全国的文明、示范行业。

湖南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陈自力表示,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政校行企多元协作的发展模式将助推传统型殡葬行业不断创新,向绿色殡葬、人文殡葬、科技殡葬纵深发展。集团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将培育出大量的殡葬领域优秀专业人才,为中国殡葬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在致辞时表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本着开放共赢的原则,发展殡葬职业教育。通过完善殡葬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提供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等多措并举,构建高质量的现代殡葬职业教育体系,促进殡葬事业跨越式发展。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李斌在作2020年度集团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积极贯彻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方针,集团成员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组织机制、校企多元合作、整合优质资源、畅通信息渠道实现了专业发展质量、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社会水平及社会影响力的提升。下一步,集团要着力解决制约集团化办学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集团成员产、学、研深度融合办学模式,全面提升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的综合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

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培养学生“生命至上、尽善尽美”的职业道德,合力推动殡葬教育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政企行校多元协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为中国殡仪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今后,集团将进一步创新机制、加强实践研究、深化办学内涵,实现殡葬领域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中国殡葬事业的转型发展。

年会招聘会现场




---------END---------

上一条:中国殡葬职业教育集团2021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顺利举办

下一条:副校长李科出席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群校企合作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