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 

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是学校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是国家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学院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双高校特色专业群建设单位,2020年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政策,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学院开设有社会工作、民政服务与管理(含社会组织服务与管理方向)、社区管理与服务、心理咨询、婚庆服务与管理、现代家政服务与管理6个专业,现有在校生260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实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行业大师2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30%,博士6人,海(境)外硕士9人,50%的教师具有美国、英国、香港、台湾等国(境)外访学经历。在国家“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下,学院专业建设成绩斐然,成果丰硕,主持建设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主持研制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7个,老挝国家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标准1个;学生竞赛和创新创业成绩突出,五年来荣获全国民政技能大赛特等奖9个、一等奖29个,二等奖39个;荣获全国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二等奖一个湖南省教师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个;荣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二等奖2个、省赛一等奖6个、二等奖7个;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二等奖2省赛一等奖1个“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国赛二等奖1个、省赛特等奖1个省赛银奖2个省级志愿服务大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省赛一等奖1个。学院坚持“实务为本”理念,对接行企资源,以双高校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实践教学、培训、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积极推行“1+X”课证融通;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招收了来自马来西亚、老挝等东南亚留学生,输出优质教育资源和专业教学标准,开启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时代。

三十多年以来,学院秉承“知政亲仁,公义务实”的院训,累计为民政系统和社工行业培养和输送了1万余名专业人才。在双高校建设新时代,学院正朝着“国家民政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基地”和“现代服务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目标奋力向前,为现代民政事业转型升级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而不懈努力。


(数据截至2023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