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专业简介

首页 > 

心理咨询系创办于2005年,是湖南省高职院校独立设置的第一个心理咨询专业,2012年被评为湖南省职业教育“十一五”重点建设精品专业。2015年成为湖南省卓越校建设项目社会管理与服务专业群的重点专业。2016、2017年获得学校“十大金牌就业专业”荣誉。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在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方面达到国家心理咨询师行业标准,具有心理测量、心理诊断、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指导和心理培训等专业知识、技术能力与职业素养,拥有社会情怀,能够胜任心理机构的心理咨询人员、社区与中小学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心理训练师、早期教育指导师与幼师、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EAP专员等。

课程体系

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角度出发,心理咨询专业建构了循序渐进、步骤严谨、制度完善的“三段四类两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基于行动导向的“三段”,即专业基础认知实践-职业素养养成实践-专业综合深度实践;四类即课程实践+义工实践+项目实践+毕业实践;两融合指教师发展与学生培养两融合。在三年三阶段的实习实践过程中,课程实践和义工服务穿插其中。三年的实践教学过程中,专业化与职业化过程层层递进,不仅保障了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而且还有效促进了学生的就业力。模型具体运行模式:

●专业核心能力

具有适应环境并具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学习能力,具有与特殊群体交往和沟通的能力;具备心理诊断的能力;具备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的能力;具备心理测验及分析、解释的能力;具备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培训的能力等。

●专业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卫生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学流派、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等。

专业技术课程:心理测量、咨询心理学、临床心理诊断、心理咨询实务、教育心理学、团体心理咨询等。

专业拓展课程:自我认识与沟通技巧、自闭症的康复与治疗、早期教育综合课程、人员素质测评、心理治疗新方法、性心理健康教育、犯罪心理学、活动策划、户外拓展训练等。

专业实训课程:专业见习、专业基础实训、专业综合实训、阶段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

就业面向

两个工作方向:心理健康促进服务与心理潜能开发工作。

三大行业领域:心理咨询行业、教育行业、社会工作服务行业。

就业岗位:心理咨询师(含EAP)、心理训练师、心理培训师、早期教育指导师与幼师、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社会工作师。


专业实习与实训

建设了国内一流的校内实训室:心理实训体验中心(配备沙盘治疗、音乐治疗、团体生物反馈治疗设备)、心理测评中心(配备从幼儿、中小学到老年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评估与诊断系统软件)、感觉统合训练中心(多感官综合训练室、孤独与多动障碍干预设备),个体心理咨询中心、团体心理咨询室、心理宣泄室等。与40多家行业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充分满足了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要求。

校内专业实训室

部分校企合作单位

社会服务

心理咨询专业以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立足于“专业+行业机构+师生员工”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以“三段四类两融合”的创新务实的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实践+专业见习与实训+义工+隐性课程+寒暑假实习+阶段性实习+ 毕业实习+现代学徒制之实务导师)为基础,以打造“学习+教学+社会服务+科研”四维一体的高素质教学团队为重任,以培养具有心理测量、心理诊断、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指导和心理培训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职业素养,拥有社会情怀,能够胜任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EAP咨询师等工作岗位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搭建了具有“服务”与“培养”双重身份的社会服务模式。

老师带学生在长沙心灵花园工作站、长沙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活动

老师带队蓝宇机构“爱的桥梁”活动项目

老师带队学生服务汶川灾民

老师带学生服务汶川灾民、服务理县残疾人

老师带领学生给长沙市民作婴幼儿心身发育评估 老师带学生在长沙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服务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