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璀璨如星,绚烂多彩——冯丹

首页 > 

“这是一个个性化的年代,很多亲属在送别亲人时,都希望弥补逝者生前的遗憾。作为直面丧属的部门,在人们失去亲人最痛苦、最无助的时候,我们希望通过周到、贴心、细致的服务,让逝者安息,让亲属获得一份安心。”

                                                        ——冯丹

  冯丹,殡仪学院2002届毕业生,入殡葬行业以来,她默默坚守一线岗位,抚慰失去亲人的丧属,护送千万逝者走完人生最后旅程,荣获过“广东省劳动模范”、“广州市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称号。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任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殡仪服务部礼仪组副组长。

恪尽职守,甘于奉献

顶着“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02届优秀毕业生”的光环进入广州市殡仪馆,领导对她寄予厚望,她也能够刻苦钻研,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员工请教,不断增强业务技能,把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具体的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理论指导实践,使自己的岗位技能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然而,很多人都不理解她,面对种种的疑惑,冯丹曾说:殡葬工作是事关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用平和的心态正确对待。我们的殡葬服务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殡葬事业要面向社会求得发展,既要弘扬传统文化,又要追求现代意识;既要把握传统历史,又要面对市场竞争;既要尊重民族习俗,又要追求个性与张扬。殡葬服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阵地,是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碰撞得最激烈的地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愿意将我专业学习的心得、对殡葬改革的理解运用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中,为打造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和谐殡葬而努力。

当初,她因为就业压力入行,只怕找不到工作父母要养自己“很丢脸”。刚开始冯丹是困惑的,她说:“日复一日的殡葬服务,按部就班的工作,告别仪式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我的服务接待最多也就半小时,打扫卫生的时间却要一小时以上。包括扫花碎、拖地、打扫厕所,尤其是大的告别礼堂有三个厕所,厕位十几个。每天上班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搞卫生,难道我寒窗苦读十几年,现在却要靠出卖我的体力来养活自己么?”但后来的工作,冯丹发现虽然每天都要面对死亡,但直面死亡,是为了活得更有意义,希望能用一颗真诚的心,让逝者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同时也为失去亲人的人们缓解伤痛。她尽量充分听取逝者家属的想法,布置好每一个的灵堂和仪式。

冯丹对工作的热忱主动,深得领导和同事肯定。2006年10月,通过竞争上岗,冯丹同志担任花圈部副部长,花圈部的工作量大,工作程序繁杂,任务急,除完成正常出殡业务外,还承担着社会祭奠革命先烈、清明拜祭等花类业务。她积极乐观地面对困难,努力克服心理和实践中的障碍,很快融入到大集体中,被推选为新的职工代表。

以赛促能,成绩斐然

_DSC047341831D26A2F4C71CB77820DB41C6D063.pngF7822A61F76BD3E03300E9A9BE9324E3.png87F1C1F8475480C0604B424E0221E7D3.png9F331FC5E288B96613F685E82B1BB7A8.png1962E0F52FE70EFA706ECF2BCAB8A9A9.png2008年8月,首届“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即将举行,冯丹意识到这是挑战自己的一个机会,第一时间报名,积极准备参赛。就在同一时间,广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主办“文明广州”礼仪知识竞赛,冯丹又被民政局领导选为参赛选手。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冯丹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合理安排,刻苦训练,与队友共同努力,从48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在2008年9月16日的礼仪知识竞赛决赛中荣获三等奖,并顺利地以广州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选拔赛。2008年11月12日至14日,“殡仪服务员”职业技能竞赛广东省选拔赛如期进行,在比赛中,冯丹以端庄的仪表仪态、熟练的业务知识、自然亲和的态度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并获得技师资格。

首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于2008年11月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选送的92名选手参加了竞赛。经过挽联书写、艺术插花、业务洽谈、治丧服务和理论测试等五个环节考核,冯丹获得金奖,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为广东省代表队获得总成绩第一,并被评为优秀组织奖立下了汗马功劳。

以技促工,业绩突出

   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冯丹具有殡葬工人不怕苦、不怕累、默默付出、勇于奉献的优秀品质。她所在的礼仪部是殡葬服务的窗口部门,她“视顾客为亲人”,带领着员工用心用情、尽职尽力尽责每年为3万多具遗体组织告别仪式,接待办丧群众约200万人次。礼仪部是一个直接面对丧属的服务部门,更是一个和遗体“亲密接触”的部门,对员工的服务水平、应变能力和整体素质要求较高。

有一次,一位华侨对守灵厅的布置很不满意,他出身于书香门第,观念很传统,尤其要求白底黑字的内额。当时已经下班了,其他的同事都已回家,冯丹按照他的要求将礼厅的布置一一调整,然后独自一人用5张A3纸帮他在内额板上贴成了回宫格,再写上字,一连贴了六块。华侨同胞看她贴得辛苦,很仔细,效果也非常好,不但达到了白底黑字的要求,回宫格的底衬也更加凸现传统,顿时变得很满意,一直说:我出国了十多年,没想到国内的殡仪服务水平这么高,还有你这样水平高、专业强的礼仪师,真的了不起!

有一次临下班了,突然有一名家属急匆匆地跑到礼仪部,原来是当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家属们原本准备好的一份悼词忘记念了,后来想起来,家人都觉得很遗憾,互相埋怨,矛盾无法解决。这时,冯丹接待了这批家属,她一面安抚家属情绪,让大家不要着急,一方面迅速与火化部取得联系,得知遗体还没有火化,于是建议家属在入炉前举行一个简单的入炉仪式,请主要亲属参加,在仪式中增加一个读悼词的环节,表达家人的思念之情,最后家人目送逝者入炉,真正算是送到最后一程了。那名家属和家人商量后,欣然同意。冯丹马上准备各项事宜,义务主持仪式。

还有一次让冯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生前很喜欢茉莉花的女士,去世后家属想用茉莉花装饰在遗体的周边。经过多方走访打听,家属最终在南沙的百万葵园购买了几箱茉莉花,可运到告别厅后才让冯丹犯了难:茉莉花花朵这么小,要如何摆放才能凸显茉莉的高贵淡雅的气质呢?经过将近一个夜晚的加班,冯丹和同事们最终将这几箱茉莉花紧紧围绕在逝者的周围。此外,冯丹还提醒家属,在悼词中加入逝者生前喜爱茉莉的解释,最终让家属满意地步出了告别厅。

冯丹担任礼仪部副部长后,更好地发挥所长,开发新的业务,踏实工作,锐意进取,多次被殡葬中心、殡仪馆评为“先进个人”、“服务标兵”等,在她的带领下,礼仪部的礼仪服务水平也在提高,多次受到群众和领导的肯定,礼仪部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END---------

上一条:给生命最后的尊严描绘一抹红——王丹丹

下一条:“向上向善”好青年--彭弈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