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云上毕业季” 我们的毕业就是如此特别

首页 > 

婚庆1731班的徐佳意今天起了个大早,她认真仔细地打扮了一翻,身着正装端坐在电脑面前,为的是参加一场特殊的毕业答辩。她的设计作品是《以“曲中易”为主题的现代时尚婚礼方案设计》,为了给自己的大学三年一个圆满的交待,她在毕业设计作品上面倾注了心血。她憧憬着在学校影剧院大舞台上用光与影的曼妙组合展示她精心策划的现代时尚“婚礼秀”,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完全打乱了她的规划。

“当我听到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说,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婚庆专业将不再举办婚礼秀的时候,我感到一丝遗憾。这意味着我们只能将大学三年最后的青春回忆留驻在网络云端。虽然如此,我依然要用最美好的自己为毕业装扮。”

除了婚庆服务与管理系,民政管理系、社会工作系、社区管理与服务系、心理咨询系、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系的2020届毕业生都通过网络进行毕业设计“云答辩”。为保证本次特殊“云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学院提前组织召开了由院领导、系主任和辅导员参加的专题会议,成立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上学期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毕业答辩方案》,确定5月25日-5月29日为集中答辩时间,统一制订了答辩流程、具体流程安排以及主要人员的职责任务,要求每个专业细化答辩工作安排,使用QQ群+腾讯会议功能实现答辩。

“根据要求,学生就毕业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学生陈述时间与答辩时间与原线下形式相同。答辩负责老师根据情况对每个学生的答辩时间提出要求,学生陈述一般5-10分钟,老师提问和学生回答一般为5分钟。”民政管理系主任李静说道,“答辩情况需要有详细纪录,在答辩过程中要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图片采集,并将答辩评定表、成绩评定表、答辩记录等答辩过程资料做好归档,电子资料存入云盘对应文件夹。这些全新的答辩方式,确实让我们产生了一定的压力,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老师和学生都至少提前15分钟进入群,认真调试好设备,预防可能存在的问题。”

学生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进行评议,对学生毕业设计的学术水平和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通过毕业设计答辩进行表决,确定学生毕业设计答辩成绩;学院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负责解决答辩过程中的学术和技术问题处理,并对学生答辩结果予以认定;答辩结束后由指导教师将毕业设计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毕业设计成绩评定按湖南省教育厅各专业大类毕业设计指南成果评价标准和本专业《毕业设计课程标准》考核评价相关要求评定,一般由平时成绩、评阅成绩、答辩成绩等按比例构成。

“当老师出现在屏幕上,久违的笑脸让人倍感亲切。可是当老师在网络的那头说大家可以退出会议室了,来不及面对面彼此挥手微笑,我们就这样毕业了,留下了许多的依依不舍。”一位毕业生如此写道。

“我们不仅要做好毕业生‘云答辩’,更要开拓‘云就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周涛表示,“毕业生完成学业之后,如何让他们早就业、就好业成了我们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把‘稳就业’作为‘六稳’与‘六保’之首,疫情期间,我们把学生就业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多措并举搭建‘线上线下’双就业服务平台,拓宽渠道鼓励多元化就业,提出了学院就业总体要求及措施,建立就业推进工作全员考核制,充分调用资源优势,开展学生就业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积极为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们相聚在网络云端,用独特的方式悄然给大学三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那段青葱岁月,一路携手并肩,用付出与汗水、热情与活力写下的梦想诗篇,在此刻凝聚成网端的一声珍重。通过互联网,对三年来最熟悉的老师和同学,道出一声不舍的“再见”。我们期待,疫情过后能迎来真正的重逢,更祝愿民社学院2020届每位毕业学子勇敢逐梦、前程似锦,不负青春韶华。

民政管理系云答辩

社会工作系云答辩

社会组织管理与服务系云答辩

心理咨询系云答辩

社区管理与服务系云答辩

婚庆服务与管理系云答辩




---------END---------

上一条:民社学院召开“双高校”建设任务布置会

下一条:民社学院党总支中心组进行第三次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