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民社学院宁养社工服务学习小组召开宁养经验研讨会

首页 > 

为找准团队宁养服务方向,提升组员服务质量,2024年3月29日下午,由蒋国庆老师指导的宁养社工服务学习小组在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开展宁养社工服务研讨会。

会上,组员首先回顾在湖南省肿瘤医院宁养院培训的会议内容,包括宁养院配备的专业团队、居家探访的流程内容、患者控制疼痛的方法和误区以及患者家属的哀伤辅导和死亡教育等。

团队组员对患者在世前“做什么”提出日常陪伴、了解心愿、了解社会补助、了解日常病况和日常护理状况五个方面进行服务。通过日常聊天、晒太阳、读报、关心身体状况和了解家庭生态网络等方法建立信任关系,了解患者往年经历留下的遗憾帮助其完善心愿。对患者逝世后家属的哀伤辅导“做什么”提出情绪安抚,对家庭中未成年的孩子开展死亡教育。通过语言或聆听表达关心、接纳肯定其反应,对3-6岁、6-8岁和8岁以上的孩子根据其不同阶段的心理特征进行相应的死亡教育。

蒋国庆老师就后续探访服务中成员具体该“做什么”和“怎么做”、能否给予患者实际帮助等问题进行了解读。他总结强调了宁养社工服务学习小组接下来服务的内容以及方向,并指出下次会议的研讨目标。


一审:蒋国庆、邹斯特

二审:董照川、刘红波

三审:钟涛

图:崔朋月




---------END---------

上一条:民社学院联合东澜湾社区召开“情绪直通车”项目推进交流会

下一条:民社学院举办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