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AI赋能数智社工:民社学院与益邻科技合作开展人才培养

首页 > 

4月8日上午,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唯、长沙益邻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陈纯一行到民社学院访问交流,洽谈校企合作培养数智社会工作人才。民社学院院长胡彬主持会议,数智社工楚怡工坊项目主持人、学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松参加会谈。

胡彬对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长沙益邻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团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民社学院开设专业及社会工作国家教师团队建设情况。王松介绍了数智社工楚怡工坊建设情况,指出要以职业教育为切入点,以科技赋能教育,产教融合、科教创新,将专业教育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以兼容教育性与服务性的方式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双向赋能。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工作行业培养更多的专业化智能化的专业人才,为专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张唯对学校在数字化智能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努力表示赞赏,介绍了企业就“链接AI-链接美好”为切入点,以面向未来数字化、智能化的社区营造计划,提议要立足数字社会建设,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基层社区治理的迫切需要培养具有较高数智素养的专业人才。

双方围绕建设开发社会工作数字智能化课程、联合培养具有较高数字素养和专业技能的数智社会工作人才展开深入谈论,就聚焦新数字技术回应传统社区问题和新兴社区议题达成共识,计划将行业前沿数智技术更好融入社区工作、民政智能化技术、社会工作调查方法等课程,选拔数字技术敏感的学生进行现代学徒制和订单人才培养,双方互聘人员开展交流和研发,共同建设数智社工创研中心,在东澜湾社区建立智慧社区示范窗口,并将成果转化为实习实训教学资源。双方高度认可要以数智赋能社工为要点密切校企合作,共同推动治理取向的发展性社会工作,用数智科技更好提升社会工作和社区治理效能。

长沙益邻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彭杰涛、长沙益邻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顾问、长沙市共享家社区发展中心总干事胡克、长沙益邻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吴泳珊、民社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带头人刘战旗、社会工作系主任曹启挺、社区管理与服务系带头人彭凤萍及多位师生共同参与会谈。


一审:武思睿、周欣然

二审:董照川、张平芳

三审:钟涛

图:何虹良




---------END---------

上一条:民社学院召开“校友回湘”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民社学院婚庆服务与管理专业召开专业建设与发展思路研讨会